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

文化行動主義專題:搖滾樂社會學課程大綱

歡迎東海大學部與研究所的同學選修



文化行動主義專題:搖滾樂社會學

東海大學社會系大學部/研究所

授課教師:楊友仁博士

2011.春

時間:星期一晚上6:00~9:00

地點:SS304

Office hour:每週五下午2:00-5:00pm於教師研究室(敬請事先預約)

教師連絡方式:yyren@ms34.hinet.net

助教:蕭長展(d98550006@thu.edu.tw)

課程介紹

搖滾樂作為當代人類社會的一大發明,既性感又令人興奮,我們愛搖滾樂,我們想搞搖滾樂。自Ardorno以來,音樂社會學即吸引了不少社會學者的注意,之後受英國文化研究取徑影響的流行音樂研究,也引發人文社會學界高度的興趣,立基在這樣的基礎上,本課程希望引入「文化行動主義(cultural activism)」的視角,有系統地探索跨文化之搖滾樂行動的社會學意義。

搖滾樂社會學在國內外許多社會學系都曾經開設過,經常被視為文化社會學的一個分支。相較於這類課程對於次文化、認同等議題的關注,本課程的特色在於,除了處理這些議題之外,更關注於鑲嵌在各式各樣之跨文化社會運動與集體行動中的搖滾樂,也就是「作為文化行動主義(Reed, 2005)之搖滾樂」的社會意義,簡言之,本課程的核心問題意識就是「社會運動中的搖滾樂:有用嗎?有什麼用?要怎麼用?」。

本課程基本上分為兩部分,前半段主要閱讀Andy Bennett所著的Culture of Popular Music,這是一本有趣而值得信賴的教科書,對於各種搖滾樂之音樂形式與社會脈絡的掌握度甚高,有中譯本,對於大學部同學而言,閱讀上一點也不吃力。後半段主要透過授課者提供的期刊文章閱讀,將視野拓展到不同的國家與社會脈絡,探討「作為文化行動主義之搖滾樂」的實踐案例,這些案例批判地超越主流意識形態對於搖滾樂的刻板想像,簡言之,我相信另一種搖滾是可能的,Another Rock is Possible。

本課程形式上作為東海社研所的課程,歡迎大學部同學選修或旁聽,授課方式兼顧大學部與研究所同學的理解能力,有興趣選修的大學部同學,請在第一堂課找教師簽名,再交給系辦即可選修。

Let’s get rock!

教科書

Bennett, A.(2001)Cultures of Popular Music, Buckingham: Open University Press. (有電子檔可下載)

孫憶南譯(2004)流行音樂的文化,台北:書林。(前半段課程使用)

參考書

Reed, T.V.(2005)The Art of Protest: Culture and Activism from the Civil Rights Movements to the Streets of Seattle, Minnesota: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.

Eyerman, R. and Jamison, A. (1998) Music and Social Movements: Mobilizing Traditions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, Cambridge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.

Garofalo, R.(1992)(ed) Rockin' the Boat: Mass Music and Mass Movements, Cambridge, MA: South End Press.

Roman-Rivera, W. J. (2008) Silence and Screams : “Nueva Canción” and its Impact on Political Movements in Chile, Argentina and Uruguay, Thesis, Ball State University.(有電子檔可下載)

課程要求

課堂出席並參與討論

課堂之出席與參與攸關同學的學習,同學因故無法出席者,須事先向教師請假。所有同學均須參與課堂討論、報告心得、提問與交叉辯論。

指定教材閱讀

本課程授課方式主要由教師講授,輔以師生間的綿密討論與對話。為提升上課品質,所有的同學都被期待應在上課前完成指定教材的閱讀,以便在課堂上可以參與討論。

音樂與影片賞析

本課程將隨堂播放與課程有關之音樂文本與影片,幫助同學理解各種搖滾音樂形式,以裨益於學習。

繳交書面報告

參與同學需繳交期末書面報告,字數約八千至一萬字。

評分方式

課堂出席參與討論 80%

期末報告 20%


授課進度

一、 課程介紹(2/21)

音樂文本賞析

二、二二八紀念日學校放假(2/28)

三、戰後時期的搖滾樂、政治與反文化(3/7)

孫憶南譯(2004)第一章、第二章

四、重金屬、叛客與抵抗政治(3/14)

孫憶南譯(2004)第三章、第四章

Halnon, K.B.(2004)”Inside shock music carnival: Spectacle as contested terrain”, Critical Sociology, 30(3 ): 743-779.

五、饒舌、嘻哈、舞曲與藥物(3/21)

孫憶南譯(2004)第六章、第八章

Kavanaugh, P.R. and Anderson, T.L.,(2008)”Solidarity and drug use in the electronic dance music scene”, Sociological Quarterly, 49(1): 181–208.

六、雷鬼、拉斯達與邦加拉現代南亞舞曲文化(3/28)

孫憶南譯(2004)第五章、第七章

七、兒童節學校放假(4/4)

八、青年與音樂創作:兼論音地搖滾(indie)、白人男子氣概與性別批判(4/11)

孫憶南譯(2004)第九章、第十章

Bannister, M.(2006)”’Loaded’: Indie guitar rock, canonism, white masculinities”, Popular Music, 25(1): 77-95.

九、期中考週,照常上課

社會運動中的搖滾樂:有用嗎?有什麼用?要怎麼用?(4/18)

Rosenthal, R. (2001) ‘Serving the movement: The role(s) of music’, Popular Music and Society, 25(3/4): 11–24.

Futrell, R., Simi, P. and Gottschalk, S.(2006)”Understanding music in movements: The white power music scene”, Sociological Quarterly, 47(2): 275-304.

十、龐克/硬蕊與社會動員:英國與美國的案例(4/25)

Moore, R. and Roberts, M.(2009)”Do-It-Yourself mobilization: Punk and social movements”, Mobilization, 14(3): 273-291.

十一、納粹搖滾與光頭族:英國與德國的案例(5/2)

Brown, T.S.(2004)”Subcultures, pop music and politics: Skinheads and “Nazi Rock” in England and Germany”, Journal of Social History,38(1): 157-178.

十二、搖滾明星與演唱會的政治行動:英國與比利時的案例(5/9)

Street, J., Hague, S. and Savigny, H.(2008)”Playing to the crowd: The role of music and musicians in political participation”, The British Journal of Politics & International Relations, 10(2): 269–285.

Cleen, B.D. (2009)”Popular music against extreme right populism: The Vlaams Belang and the 0110 concerts in Belgium”,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ultural Studies, 12(6): 577-595.

十三、拉丁美洲的新歌運動:古巴的案例(5/16)

Luft, M.(1996)” Latin American protest music—What happened to "The New Songs"?”, Canadian Folk Music Bulletin, 30(3): 10-18.

Tumas-Serna, J.(1995)”Mass-mediated popular music and cultural change: The Cuban new song movement”,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Inquiry, 19(1): 111-125.

十四、新歌運動與拉美革命解放:薩爾瓦多的案例(5/23)

Almeida, P. and Urbizagastegui, R.(1999)” Cutumay Camones: Popular music in El Salvador's national liberation movement”, Latin American Perspectives, 26(2 ): 13-42.

十五、舞曲、多元文化與性寰宇行動:加拿大與中國的案例(5/30)

Matsinhe, D.M.(2009) “The dance floor: Nightlife, civilizing process, and multiculturalism in Canada”, Space and Culture, 12(1): 116-135.

Farrer, J.(1999)”Disco ‘super-culture’: Consuming foreign sex in the Chinese disco”, Sexualities, 2( 2): 147-165.

十六、端午節學校放假(6/6)

十七、搖滾後社會主義:中國與蘇聯的案例(6/13)

Huang, H.(2001)“Yaogun Yinyue: Rethinking mainland Chinese rock ’n’ roll”, Popular Music, 20(1):1-11.

Pekacz, J.(1994)”Did rock smash the wall? The role of rock in political transition”, Popular Music, 13: 41-49.

十八、期末考週,照常上課

台灣的搖滾樂與文化行動主義(6/20)

蕭長展(2009)基進音樂的文化抵抗與公共領域的另類想像:黑手那卡西的實踐經驗分析,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