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

寫作的出神狀態

這學期在學校教論文寫作,結果自己這兩天卻一個字也擠不出來,儘管後天就要收稿送印了

或許論文寫作最難的,是如何進入寫作的平靜狀態,沒法教的

所謂學術工作,基本上是寫東西跟教東西,教書時可以口沫橫飛,意氣風發,但寫東西,難!不是生理的難,是考驗心理的韌性,寂寞與沮喪,一次又一次地摧殘著脆弱的神經

這是一個人的戰爭,沒有人拯救你,do or die, that is the question, 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,也不靠神仙皇帝,要創造人類的幸福,全靠我們自己

一種自我中心的孤寂狀態,自己跟自己的ego講話,egoist suicide?某種深圳龍華富士康打工仔的疏離心靈?

有時候,會這樣想,哪天我自殺了,也不足為奇

理由?謎也!無以名狀!涂爾幹是對的嗎?是缺乏社會整合?還是模仿效應?肯定不是後者,一點也不make sense

已經進入,自我中心型自殺的狀態了嗎?那是否就是,當下感受到的mentality?是不是只差,那一步?

繼續寫,會不會是,可能的救贖?

There is a time to live, there is a time to die, there is a time to meet the maker.

Do or die, that's the question.

我愛鐵娘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